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吉安天涯的休闲园地

原创空间 记录真实的故事. 文字交流,愉悦你我,同在网络,共舞心声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天涯原创】春光哥  

2013-08-13 10:10:55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春光哥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文/吉安天涯
        

       春光哥比我大很多,是个军人。在上世纪七十年代,军人是人人羡慕的职业,需
要经过严格的政审才可以入伍。 春光哥是贫农的儿子,父亲在解放前是给地主家打长
工的 ,属于苦大仇深家庭出身。外貌英俊潇洒,腹中又有才华的春光哥在一九七一年
的秋季部队来征兵时,顺利地参军了。
   
        春光哥入伍之前是个进步青年,民兵队员,他很喜欢和我们这些没长大的小朋友在
一起玩。我和同伴们都称他为儿童团长。那时我才7岁,听说春光哥当兵了,我和童伴们
都舍不得,在春光哥将要离开家乡的头天晚上,队里召开欢送会,我吵着要母亲带我去
参加,母亲拗不过我,很不情愿地把我带进了会场。
        

       当时的会场就在春光哥家里,那时的生产队是没有会议室的,开会都是在出身好,思
想进步的社员家里。 我和母亲去的时候,会议还没开始,春光哥看见我来,非常高兴,他
兴奋得像个小孩子,双手抱着我,将我高高举起。这对别人说,也许是件很平常的事,而
对我来说,是有深远的意义。其原因是我家庭出身不好(富农),这在当时是受歧视的,一
般人都不和带了“帽子”的人及子弟打交道。春光哥将我这一举,并不是因为他年轻和不
懂事,而是他是个比较正直善良的人,他从来不会冷眼看待我这样家庭出身的人。
      
      善良也是人的天性,无论风云怎样变幻,社会风气如何,善良的人那颗心还是向善,永
远如初。春光哥当兵后, 还是那个春光哥,当每年春节有些当兵的回来探亲,在大年三十
挨家挨户去看望村子里的熟人时,像我们成分不好的家就不到,而春光哥回来探亲时,遇上
春节,会对我奶奶喊声:“给老奶奶拜年了!”因为我们这个生产队都是杨姓居多,我家在
杨姓族中辈分比较高,所以,春光哥称我奶奶为老奶奶。我比他辈份大,叫他哥哥是我尊敬
他。
        

       春光哥当的是志愿兵,当很多人都在三.五年后退伍回家了,春光哥却在部队越干越红
火,听说他后来入了党,还提干了。再后来听说他被某军分区的一个政委看中了,把唯一
的宝贝女儿嫁给了他。
      

       随着我渐渐长大,我更尊敬春光哥,在那个倍受人冷落的年代,人情如纸薄的岁月,他
给了我一个开心的时刻。他当年那一举,让我觉得世界如此美好和温馨。人生的旅途上,无
论我走到哪里,都不会忘记曾经有一个人将我高高举起过,是他让我把所有的烦恼都踩在脚
下,让我像一只快乐的小鸟,与蓝天白云一起翱翔。
      
      如今我有二十多年没有见过春光哥,不知他现在身在何处? 建军节就要到了,我祝他这
个老兵节日快乐,健康长寿!同时也祝所有的中国军人节日快乐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3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